「隆鼻」術後居家照顧須知

隆鼻術後居家照顧須知

 

隆鼻術後傷口若無確實做到换藥及定時服藥,很容易座生傷口細菌感染的併發症,其典型症狀為鼻部頭出現紅、腫、熱、痛的感染徵兆,甚至化膿,如果因此導致手術失敗,則必須再次施行鼻模取出及清瘡手術來治療。
為了避免隆鼻術後感染的併發症發生,請您確實配合執行下述之術後傷口換藥、服藥及居家照顧等工作。

隆鼻傷口換藥及口服藥須知:

  1. 鼻孔縫線傷口處術後會有血水渗出 甚至凝結成血塊,故需常用消毒的棉棒沾生理食鹽水清洗縫線傷口(此隆鼻傷口換菜工作至少一天1次,若隆鼻傷口血水流出量較多者,則須增加換藥次數。)
  2. 取耳軟骨處的傷口,於第了天護士會將壓迫包紮的紗布取下之後,消毒的棉棒沾生理食鹽水清洗縫線隆鼻傷口,將血塊徹底清潔乾淨,再用棉棒擦乾縫線傷口,上藥及紗布覆蓋。
  3. 隆鼻術後抗生素/止痛藥/胃藥等口服藥需6小時 (6AM-12PM-6PM-12AM)服用1次,有加胃藥,故不會傷胃,連續7天。每次服藥的時間誤差勿超過 1小時,以保持抗生素的最佳藥效。
  4. 若有購買抗氧化食品,則依該抗氧化食品之服用規定使用。該項抗氧化食品與上述口服洽療藥可合用,不會互相抵觸。

居家飲食及照顧須知:

  1. 隆鼻術後三天內須冰敷隆鼻傷口,一次2-3分鐘;術後第 4 天後改為溫敷傷口,時間亦是2-3分鐘。
  2. 拆線後若仍有瘀青腫脹之情形,請不要擔心。只要您再依照第1點的做法繼續照顧,也可以使用喜療妥,約2週左右瘀腫即可消退。
  3. 術後鼻樑處會以壓迫固定7天,期間請勿洗臉(改以擦臉方式清潔)及過度擠壓鼻樑及鼻頭處,減少出血或感染機率。
  4. 因為上唇及鼻子的肌肉是相連的,所以術後了天內儘量減少鼻唇周圍的過度運動(例如:大笑、說話、咀嚼、擤鼻涕…•等),以防止隆鼻傷口出血。
  5. 隆鼻術後一週內請避免酒、辛辣、麻油等刺激性食物。
  6. 隆鼻術後一個月請避免抽煙及接觸空氣不良的環境,以免組織缺氣壞死或壞死。
  7. 隆鼻術後若有類似感冒、打噴嚏、流鼻水、輕微喉嚨痛等現象發生,都為正常。

回診須知:

  1. 手隆鼻術後第1-3天回診打抗生素,第7天依預約時間返診檢查隆鼻傷口及拆線。
  2. 隆鼻術後若出現紅、腫、熱、痛等疑似發炎現象,請即刻來電諮詢或回診檢查。
  3. 藥局購買物品:20cc 生理食鹽水、消毒棉棒、紙膠、透氣OK繃。
 

若有任何疑問,請來電諮詢。峻美診所 04-23295858